[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中央系统在住宅中的选择和应用

icon 2018-07-25 11:55:05
icon 0

摘要: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宅内的装修越来越追求美观和豪华。各种各样的家具以及建筑装饰材料进入室内, 室内污染物的种类和浓度较之前明显增加, 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近几年,住宅装修材料带来的室内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对其造成的身体危害也日益关注,加之室外空气污染的日趋严重化,这就促进了国内新风市场的逐步建立。目前市场上针对住宅的新风产品琳琅满目,如何挑选适合家居住宅的新风系统逐渐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本文通过对目前市面上新风系统的比较,详细介绍了住宅中新风系统的选择和应用。

  随着国内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宅内的装修越来越追求美观和豪华。各种各样的家具以及建筑装饰材料进入室内, 室内污染物的种类和浓度较之前明显增加, 严重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

 有关资料表明:室内空气污染比室外高出5-10倍,室内污染物种类多达500多。室内污染已成为多种疾病的诱因,而CH2O(甲醛)和TVOC则是主要诱因。

 1,温湿度对室内污染物影响

  据统计, 新装修住宅在夏季和秋季两个季节CH2O和TVOC 的超标率均高于55 %以上,约高出春季和冬季CH2O和TVOC 超标率的2 ~ 5 倍。夏季CH2O超标率高达到66 .7 %, 约为冬季CH2O超标率的5 倍。而TVOC的超标率情况, 夏季明显偏大, 春秋冬三季相差不大[1]。

  CH2O是水溶性的物质, 其超标率随四季相对湿度不同而变化, 同时温度对CH2O的扩散也有重要影响, 所以夏季高温高湿时室内CH2O污染率明显超标。TVOC 则是受温度影响, 所以夏季超标率明显偏高。

  这对我们来说是更大的考验,尤其是在门窗紧闭的情况下,想要轻易躲过室内空气污染物的危害,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

  2,改善空气品质的方法

  “要想改善室内空气品质,没有比通风更好的办法,中国室内环境污染检测治理的权威宋广生说。向室内通入新风是改善室内空气品质最有效的方法[2]。用室外新鲜空气来稀释室内空气污染物,可以使浓度降低。

  但是如何通风呢?简单的开窗通风?还是开着空调同时开着窗?答案都不是。只有新风系统可以很好的实现住宅通风,保证室内空气品质。

  3,新风系统类型

  目前,比较常见的住宅建筑中央新风系统主要有三种,分别是单向流系统、双向流新风系统和全热交换中央新风系统。

  3.1单向流新风系统

  单向流新风系统(见图1)主要由新风主机、风道配件、排风口及其他部件组成,新风主机一般安装在住宅阳台、卫生间的墙壁上或者是吊顶、设备间等地方,新风系统在工作时将室内有害气体等通过排风管道排出,同时通过建筑预留的新风口将室外新鲜空气引入到室内,以满足室内、外空气的流通互换,保证室内空气质量。

单向流新风系统单向流新风系统

  3.2双向流新风系统

  双向流中央新风系统(见图2)由新风主机、风道配件、进风口、排风口及其他部件组成,其主机也常安装在建筑阳台、卫生间的墙壁上以及吊顶内、设备间等位置,在进行室内、外空气的通风置换中,通过排风口将室内污浊、有害气体进行排出,同时通过送风口将室外新鲜空气引入到室内。

双向流新风系统双向流新风系统

  3.3全热交换中央新风

  全热交换中央新风(见图3)是在双向流中央新风系统基础上通过热交换模块将室外的空气温度调节接近室内空气温度后送入室内,可连续不断的提供高性能和高效率的换气。新风全热交换器在室内带动空气循环,形成恒定温、湿度空间;并且过滤掉室外空气粉尘及其他污染物,供给室内新鲜空气;同时,排出室内的污浊空气。

全热交换中央新风全热交换中央新风

  在实际工作运行中,单向流新风系统中进风源容易受到室外空气质量的影响,而且在进行室内外空气置换时,不能对新风进行有效的过滤与杀菌[3]。系统排出的室内空气冷或者热量直接被排出室外,浪费了能量。全热交换新风系统不仅在原有机械通风基础上,实现对于新风的有效过滤与杀菌,而且能够对于室内外空气交换的能量进行回收,节约能量。

 4,全热交换新风系统应用

  4.1 住宅概况

  本文举例户型属于高层住宅,位于15层,建筑面积为140m2 ,实际使用面积为110m2 ,房间功能如下:主卧室,次卧室,儿童房,书房,客厅,餐厅,厨房,主、次卫生间。住宅居住人数为6人。

  4.2 新风量设计

  根据《民用建筑供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设置新风系统的居住建筑所需要的最小新风量宜按换气次数法确定。表1为居住建筑设计最小换气次数。

居住建筑设计最小换气次数(h-1)居住建筑设计最小换气次数(h-1)

 由公式 Q=V*n

  其中: V:实际使用空间 m3

  :每小时换气次数 h-1

  计算出本住宅新风量Q为185m3/h 。

  4.3 最不利环路计算

  最不利环路即阻力最大的环路。本系统最不利环路如下图所示:

最不利环路图最不利环路图

  系统总阻力=沿程阻力+局部阻力

  通过计算,得出

  系统总阻力ΔPfa=2.9*(1.85+2.5+9+1.6)+2*(1.5+0.8)+10+6+42+2.5*2=111Pa

  4.4 全热交换新风机选型

  根据新风量185m3/h 和最不利阻力111Pa,选择dephina新风机deph.wohnEC300。其风量与压降曲线图如下图所示。

dephina deph.wohnEC300风量-压降曲线图dephina deph.wohnEC300风量-压降曲线图

  5,结论

  本文通过目前家居装修带来的室内污染问题,提出室内通风的解决方案。根据目前比较常见的住宅建筑中央新风系统,通过比较选择既能过滤新风又有节能效应的全热交换新风系统。并将其应用到住宅中。为今后客户选择全热交换新风系统提供了参考。(内容来源:中国家电网)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