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生活新态度:房子小而美 蜗居也舒适

icon 2018-11-30 16:17:22
icon 0

摘要:过去,“有家才有房”和“结婚必须买房”的传统观念占据了主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跳脱这样的传统思维,选择不被房子束缚,于是租房市场迎来越来越多有个性有态度的房客。

  过去,“有家才有房”和“结婚必须买房”的传统观念占据了主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跳脱这样的传统思维,选择不被房子束缚,于是租房市场迎来越来越多有个性有态度的房客。

  在人口密集的都市里,租房已经渐渐成为主流,很多人都居住在有限的空间里,在生存和生活间以自己的方式奋斗着。在工作节奏紧张的城市中生活,如何在蜗居中寻求舒适成为至关重要的命题。

  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有着即使租房也不将就的生活态度,愿意追求具有品质的住宿,愿意为品质生活买单,而且也可以在众多选择中按照喜好进行挑选。除此之外,进行家居改装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夏伯渝来说,进行家居改装不仅仅是为了追求有品质的生活,更是一项亟待解决的生存问题。

  夏伯渝现年69岁,是中国登山队早期队员。外界对他有“登山英雄”、“无腿勇士”等多个称誉,这都源于他虽失去双腿但仍执着于登顶珠穆朗玛峰的信念。

  在1975年挑战登顶珠峰时,同行的一名藏族队友遗失了睡袋,且体力透支,情况极其危险。见此情形,夏伯渝将自己的睡袋让给了他,不想双腿因此被冻伤,最终被截肢。当时,他年仅26岁。此后,他又遭遇二次截肢、罹患癌症等多重磨难。但四十多年间,有朝一日成功登上珠峰的梦想一直没有退缩过。

a

  2018年5月夏伯渝终于成功登顶珠峰

  多年以来,夏伯渝要在家里进行很多基础训练,同时他也热爱多项运动,而这一切大多都是在他38平米的家中完成的。这里既是他和老伴的日常起居室,又是康复训练的健身房,而且由于年久失修,屋内有些地方对行动不便的他来说更是暗藏危机。

  两年前,在了解到夏伯渝老人家的生活情况后,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栏目组找到他,想要为他进行免费设计和装修,为他打造一个更安全更方便更舒适的环境。

  将38平米的狭小空间改造成一个集日常起居和康复训练为一体的无障碍住所,这看起来似乎是个不可能的任务。为此节目组特地邀请到著名设计师邵沛来完成这次改造。

  邵沛是国内新生代设计师领军人物,也被誉为空间美学家,尤其擅长商业和住宅设计。他巧妙地将心理学应用到设计中,曾为众多明星进行办公场所和住宅的室内设计,因此也得到了“明星御用设计师”的赞誉。在接到任务后邵沛坦言,改造难度系数确实很大,但他愿意一试,这对他来说不仅是个挑战,更重要的是,他想为这个执着的登山英雄做点什么。

  在进行设计之前,邵沛去到夏伯渝家与他共同生活了一天,24小内全程跪行,了解他的日常生活轨迹。邵沛解释,“只有通过亲身体验才能理解最直接最切实的需求。”

a

  邵沛全程跪行体验夏伯渝生活轨迹

  一天的体验下来,这位硬汉吃了不少苦头,还在浴室和房间的台阶处摔倒而受了伤。这点伤对他来说不算什么,但他意识到,这对于夏伯渝老人家来说或许非常危险,也让他更加明白这次改造的重要性。

  夏伯渝的家位于北京一处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单元房里,两室一厅,空间局促,布局也不太合理。由于储物空间严重不足且缺乏陈列,次卧和客厅被当作储物间,堆满了杂物以及登山用品和器具。因此,老两口的活动空间主要集中在主卧,这间卧室既是书房,也是会客的客厅,还是吃饭的餐厅

a

  改造前被杂物胡乱堆砌占满的客厅

  主卧里还有一个阳台,是这间卧室里主要的光线来源,夏伯渝和老伴儿在这儿养了很多花。但由于疏于修剪,绿植肆意攀爬甚至遮住了整面玻璃,严重影响了室内的采光和通风。

  而在不足3平米的卫生间里,没有穿戴义肢的时候,夏伯渝每次使用马桶都需要用手支撑着上下。且进门处还有一节台阶,如果地面湿滑,对逐渐年迈的老两口来说,这是个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

  为了满足在家也能锻炼的需求,夏伯渝在门框上钉上一根擀面杖就当作引体向上的设施。这个高度对他来说,如果不穿义肢的话很难企及,而长此以往的话,门框的承重可能也会出现问题。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线路老化、保暖不足、隔音不佳等多个问题。拆旧过程中大家还发现,有一面承重墙无法拆除,所以无法打破现有的空间布局。虽然发挥受到限制,但邵沛带领设计团队反复推敲仔细打磨并推翻多版方案,到第六版才确定了最终方案。

  整个改造过程困难重重且一波三折,邵沛还是见招拆招,最终成功完成了这个大家之前认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且得到了夏伯渝的高度认可。

  改造后,之前堆满杂物的被充当储物间的客厅回归原本的客厅功能,不仅有了宽敞的空间用于日常休息和待客,还有了专门设置的储物柜用来摆放夏伯渝的奖杯。在客厅入门的墙面上,邵沛安装了一个专业的引体向上装置和可折叠的座椅,让夏伯渝能够更安全便捷的进行健身,也能安稳地坐下穿脱义肢。新增的可拼接积木沙发还可以当作沙发床,一物两用。

a

  改造后的客厅空间宽敞有序

  阳台上则添置了一排花架用于摆放花盆,绿植错落有致且不阻挡光线。以前单薄的单层玻璃被换成隔音又保暖的双层玻璃,营造出安静而温暖的环境。

  改造后的卫生间也比以前更宽敞了,镜面采用不锈钢材质,通过光线反射以提升亮度,并以绿植点缀以增加温馨和舒适。最重要的是,邵沛还贴心地增设了一些可拉可扶的无障碍设施,方便夏伯渝在马桶上起身助力或者再洗澡时倚靠。

  屋内所有空间的改造中,主卧的变化是最令夏伯渝感到惊喜的。

  邵沛在主卧的墙上和地板都增设了储物柜,使得空间利用率大大提升,内嵌于墙内的推拉式衣柜既便于收纳也便于开关门。靠近墙面,还有一个隐藏式的折叠餐桌和电动升降台阶,让行动不便的夏伯渝能更轻松地坐下和起立。此外,卧室地板采用了特殊软木,具有弹性且防腐,大大提升了夏伯渝用残肢直接接触地板时的舒适度。

  这些设备和装饰的改造直接改善了夏伯渝的居住体验,让他完全没想到的是,邵沛还给了他一个更特别的礼物。

  原来,邵沛使用感光油漆在主卧墙面上绘制了一幅珠穆朗玛峰的巨型壁画,在光线充足的白天看上去是堆积了皑皑白雪的山峰,在灯光昏暗的夜晚则呈现出静谧的斑斓星辰和清幽的雪山轮廓。这个一抬头便可以看见的珠峰让夏伯渝感动不已。

a

a

  在白天和夜晚分别呈现不同珠峰景色的壁画

  邵沛将此次的设计总结为12个字:登堂入室,光明磊落,魂牵梦绕。确实,在保证空间宽敞、明亮、温馨、整洁、便利之余,邵沛不仅把健身房搬到了夏伯渝的家里,还把他心心念念的珠穆朗玛峰搬到了他的卧室,给了他大大的惊喜和满满的幸福感。邵沛的设计构思和成果不得不令人赞叹。

  一直以来,邵沛都秉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用有温度、有生命的家装来贴近生活并融入生活。他的设计,不仅改变了夏伯渝的生活环境,让他梦有所依,更让我们看见了蜗居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

  每个刚到大城市奋斗的人,或许都是在一个小小的出租房里,开启了在一座城市里崭新的生活,对蜗居生活有着深刻的体会。针对时下都市生活中普遍的蜗居现状,或许我们都应该重新思考一下,毕竟,当生活空间让位于生存成本的时候,没有品质可言的生活,会让人更加疲惫。

  空间的大小不应成为局限我们的因素,新的生活态度中,房子可以小而美,即使蜗居也舒适。所以,我们应该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去追求更高品质的生活,为自己创造安稳的居住条件,也为自己的梦想创造一个美好的萌芽环境。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