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从信息连接到产业赋能,土巴兔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icon 2018-11-30 17:06:43
icon 0

摘要:随着消费互联网高速增长的终结,仅仅依靠用户红利生存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越来越站不稳脚跟了。在“数字经济”挟裹着产业互联网汹涌而来的今天,传统生产模式正在被互联网一步步改造,对于有4万亿市场的家装行业来说,这种改造尤为突出。

  随着消费互联网高速增长的终结,仅仅依靠用户红利生存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越来越站不稳脚跟了。在“数字经济”挟裹着产业互联网汹涌而来的今天,传统生产模式正在被互联网一步步改造,对于有4万亿市场的家装行业来说,这种改造尤为突出。

a

  从信息连接到产业赋能,互联网家装行业持续升级

  家装虽然拥有4万亿的市场规模,但是行业较为混乱复杂,低频、高客单价、人工依赖强、周期长等特性给行业带来了诸多痛点。以获客为例,传统装修公司主要依靠三板斧(电话销售、门店营销、攻楼盘)等营销手段获客,这种模式人工和经济成本高,形式分散而难以形成规模化。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家装概念的深入人心,这种局面得到了显著改变。互联网对家装行业的改造是由轻到重的,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以互联网家装平台土巴兔为例,在过去十年间,其对家装行业的改造经历了从信息服务到交易平台再到产业赋能的升级变化。

  土巴兔首先改善了家装行业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并为用户提供线上装修服务。根据其8月底向港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土巴兔平台上聚集了84,500家装修公司、110万设计师以及1290家辅材、主材和定制家具供应商,累积服务了超2600万用户。而庞大的资源入驻带来了丰富的平台内容和信息,目前土巴兔平台共有超过760万篇文章和帖子、460万张图片和305,600个家装实例供用户参考,是中国线上综合家居装修平台当中最大的内容平台。

  在交易阶段,土巴兔推出了先装修后付款服务,改变了行业的交易模式。由于装修是一个低门槛、低消费频次的行业,用户在做决策时并没有依据可寻,这些都造成了装修行业重营销而轻口碑的行业处境。装修公司会花很大的心思去吸引业主,但是施工环节往往不能精益求精,传统交付5%尾款的模式并不能使装修公司受到约束,行业整体满意率度低下。交易模式的改变,不仅让用户的资金更加安全,也让家装行业信用体系得以构建。

  然而,要想真正实现行业的变革,就要对家装各个环节有所了解和洞察,并驱动各生产链升级,而产业赋能是对家装行业更深刻、透彻的改造。

  “数字经济”浪潮下,互联网家装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刚刚过去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数字经济”的概念一再被提起,这意味着市场趋势已经从移动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深入到各垂直产业的生产链当中,利用技术下沉,完成从“消费端”到“供应端”的数字化产业升级。58集团CEO姚劲波也在会上表示,互联网在过去是流量的竞争,而未来则比拼的是运作模式,从简单的买卖到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将是未来整个互联网行业的趋势。

  互联网家装正处于这样的升级阶段。今天,在完成基础累积的阶段后,土巴兔实行流量精细化运营,沉淀数字资产,致力于搭建强大的数字化基础设施,用以解决行业痛点,提升行业效率。

  以智能匹配为例,土巴兔利用数据沉淀,为寻找独立设计师、装修公司及定制家具供应商的用户提供免费智能匹配服务,通过智能引擎收集用户信息(包括物业规模、位置和预算资料等),并用智能匹配算法将其与想匹配的服务供应商连接起来。这种模式改变了以往装修公司寻找用户的被动局面,同时也降低了用户决策成本,是土巴兔精细化运营的表现之一。

  而在供应端,土巴兔利用庞大数据库,提供了一整套基于SaaS的线上系统,如在线店面管理、移动解决方案、客户关系管理、采购、项目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系统等等,以帮助服务方更好地进行数字化与精细化运营,并协助其快速建立和高效管理在线业务,改进和差异化服务体验。

  不难看出,数字化技术对互联网家装的赋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这种改造涉及到行业每一个细分节点上,并持续不断地为用户创造价值。互联网家装在产业赋能阶段,开始真正参与到家装行业的改造当中,平衡上下游关系,赋能供应链。“数字经济”的实现虽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然互联网带动重产业变革,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