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云米CEO陈小平:智慧家居目前还处于数量普及阶段

icon 2019-03-27 17:13:22
icon 0

摘要:3月14日是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开幕的日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了解到,不少家电企业纷纷赶在开幕式之前就举行各种新品新闻发布会,为展会预热。

  3月14日是2019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开幕的日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了解到,不少家电企业纷纷赶在开幕式之前就举行各种新品新闻发布会,为展会预热。

  从已经发布新品的各大家电厂商来看,“AI+IoT”是今年AWE的主题。比如,记者提前进入美的展馆了解到,美的今年在展馆显眼位置给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设置了单独展览区域,足以看出美的集团对IoT(物联网)的重视。

  3月13日晚,小米生态链企业云米(VIOMI)在上海召开了2019年度新品发布会,一口气发布了近60款互联网家电新品的同时还携手IDC(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发布《全球消费物联网趋势展望2025》白皮书。这也是云米在纳斯达克上市后首次在大型展会上发布新技术。

  《全球消费物联网趋势展望2025》白皮书指出,家庭物联网技术呈现出六大趋势:一是终端AI算力将迅速提升;二是以无线移动为主要特征的混合网络将会共存;三是边缘计算与本地储存将更广泛地应用于终端设备;四,未来终端将出现更加开放的跨界融合;五,未来交互方式将更加自然、更加多元化。

  云米CEO陈小平3月13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AI+IoT”大家都在做,说明是共同的趋势。他告诉记者,这几年智慧家居没有跑起来,用户感受不到智能应用,觉得智慧家电好像没什么用,主要原因是现在的智慧家电还在普及阶段。当数量普及到一定程度之后,才会进入应用爆发的阶段。

  IDC统计数据显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2010年)数据,以中国4亿户家庭数量计算,2018年平均每个家庭智能家居的设备数量大约是0.9台。到2022年,平均每个家庭的智能家居设备数量将升至2.8台,到2025年,平均每个家庭预计将拥有6.8台智能家居设备。

  陈小平还表示,未来物联网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型肯定和现在家电行业的不一样,但具体是什么样,需要大家一起探索。

  需要注意的是,云米上市后第一份季度财报——2018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云米Q3实现净营收为人民币5.65亿元,同比增长170.9%,但净利润为净亏损人民币5980万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人民币2730万元。

  陈小平3月13日也解释了公司Q3亏损的原因,表示主要是因为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所致。陈小平还表示,智慧家电这几年没有跑起来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消费者没有体验,他说,云米2019年线下门店还要继续扩张到2500家。

  云米去年登陆纳斯达克前夕,不少媒体提到云米的“去小米化”问题。3月13日,陈小平再次面对这个问题时表示,“云米不需要谈这个问题,雷军的生态链设想成就了云米,它就是森林,云米是里面的树。树在这个森林里快速长大就好了。”

  对于云米的发展模式,陈小平则说,“我们不追求暴利,赚钱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只要不至于烧钱,要保持赚钱的状态(就可以了)。赚多少我们不关心,我们更关心的是未来的方向对不对。”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