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家具出口额同增近10% 实用趋势造福功能家具厂商

icon 2019-04-28 11:12:26
icon 0

摘要: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家具及其零件一季度累计出口额达到849.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2%。家具出口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国内家具最大出口地美国市场出现明显的实用为王趋势,行业人士分析,这将使得国内功能类家具产品更为走俏,拥有强劲研发能力的...

  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家具及其零件一季度累计出口额达到849.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9.2%。家具出口呈现持续增长态势,国内家具最大出口地美国市场出现明显的实用为王趋势,行业人士分析,这将使得国内功能类家具产品更为走俏,拥有强劲研发能力的功能沙发先进厂商中源家居(603709)和软体家具龙头顾家家居(603816)或将迎来业绩新增长机遇。

  美国家具消费偏好向实用转移,功能沙发、记忆棉床垫走俏

  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家居家具为代表的大货品类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增长态势,根据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外贸进出口数据,家具及其零件3月出口额281亿元人民币,1-3月累计出口额84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2%。

  行业人士表示,出口额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国外市场对家居类产品的需求日益剧增,尤其是家居行业稳健发展的美国市场。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人在家居上的花费逼近 3400 亿美元,同比增长7.5%。

  中国是美国家具最大进口产地,每年出口到美国市场的家具销售额高达140亿美元,在美国前10大家具进口国家总额的240亿美元中占近6成,同时,美国也是中国家具出口最大的海外市场,这使得把握美国家具市场趋势成为国内家具外贸厂商的必修课。

  调研数据表明,美国居民家具消费仅占总支出的1.5%,因此消费者对家具产品价格敏感度不高。另一项数据显示,42%的美国居民表示产品款式是最终影响购买的因素,55%的居民表示实用性是选购家具的第一标准,仅有3%的居民购买决策由价格决定。

  而在美国家具产品构成中,客卧家具是重头。2018年统计数据表明,美国家具产品的47%用于客厅,39%用于卧室

  “重功能+主客卧”使得功能沙发与记忆棉床垫这两种家具产品在美国市场上极为走俏。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在美国沙发行业里,功能性沙发渗透率显著高于其他国家,功能沙发占据主流市场,2018年美国功能沙发占整体沙发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了40.3%,每两套销售的沙发中就有一套是功能沙发。

  目前美国沙发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近五年复合增速为10.55%,在消费习惯朝产品款式与实用性快速偏移的趋势下,拥有研发设计能力的国内厂商有望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重研发获北美巨头采购商认可,中源家居业绩增长稳定性增强

  目前国内主打功能性沙发、具备自主研发生产能力的厂商较少,中源家居(603709)是其中之一,公司是国内功能沙发卓越出口商,市占率排名前三。

  公开资料显示,研发设计向来是中源家居(603709)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研发费用支出位居行业前列,截至2017年6月,公司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8项,软件著作权25项。在产品设计研发上的持续投入使公司获得了美国著名采购商Import Sourcing Llc的高度认可,该客户2016年大节促销采用了中源家居(603709)的多款沙发。

  并且从美国家具市场对产品款式更加重视这点来看,中源家居(603709)采用的ODM销售模式使其竞争优势更为明显,在ODM模式下,公司不仅负责生产加工,还负责设计研发,承接设计制造业务,业内人士认为,ODM厂商比OEM厂商更能灵活适应市场变化。

  中源家居(603709)2017年报显示,公司主要产品功能沙发和固定沙发产销量都保持在100%左右。在全球沙发市场持续旺盛的需求下,为解决公司经营发展的现有空间紧张、产能无法满足需求的限制,公司2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拟投27亿元建立未来工厂产业园。

  光大证券认为,公司根据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扩大茶能,随着外销客户持续拓展,未来业绩增长稳定性将逐步增强。

  另外,在美国家具消费另一种大头——卧室家具中,功能床垫脱颖而出。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调研报告,美国市场的记忆棉床垫、乳胶床垫增速远高于弹簧床垫。

  持续推进大家居的顾家家居(603816)2018年收购国内床垫出口领军企业玺堡家居,意在加强公司床垫业务,弥补公司床垫出口领域的不足,同时让玺堡家居海绵及乳胶的生产线满足公司的部分需要,帮助公司控制原料成本。华泰证券分析,公司外销主推国家战略和大客户战略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客户集中度继续提升,进一步巩固公司市场优势。

  数据显示,进入2019年后,家居板块重新活跃起来。年初开盘至今,家具行业指数累计上涨31.66,中源家居(603709)、顾家家居(603816)等个股展开趋势性上涨。其中,中源家居(603709)涨势迅猛,开年至今股价由25元涨至39.71元,大涨58.84%。顾家家居(603816)则上涨17.76%,股价上升7.99元。中信建投表示,家居尤其软体家居格局正在优化,细分消费龙头业绩确定性较高。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