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蔡文卿用人文和自然的低语, 让儿时台北记忆在希尔顿逸林

icon 2019-07-05 12:09:02
icon 0

摘要:在(Eric Tsay)蔡文卿的空间设计中,听每一座城市人文和自然在轻声细语,真切的感受着空间和艺术的交错,历史与现代的融合,这也是Studio STAY Associates/ 永续设计事务所(以下简称“SSA/ 永续设计”)的使命,帮业...

  导语:在(Eric Tsay)蔡文卿的空间设计中,听每一座城市人文和自然在轻声细语,真切的感受着空间和艺术的交错,历史与现代的融合,这也是Studio STAY Associates/ 永续设计事务所(以下简称“SSA/ 永续设计”)的使命,帮业主和城市五星级酒店精神“永续”。

  我们无论商务出行还是全家旅行,所到一个城市无论选择住连锁酒店还是民宿人家,都希望所住之处可以帮我们更多地了解这座城市,我们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所住之处就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缩影。而当我们结束这段旅程之时,对一个城市60%以上的印象也许就来自于你下榻的居所。

  SSA永续设计创始人(Eric Tsay)蔡文卿深知这其中的道理,所以永续在每一酒店设计之初就将这个城市的人文与自然内涵贯彻到作品中了。蔡文卿,一个不走寻常商业设计套路的设计师,善于挖掘深藏在城市背后的故事,将城市人文历史、特色自然风光、当地特色素材等元素转换成自己的设计语言,融入到现代设计中,纯熟运用在空间设计里,让人在有限的空间中感受到城市无限鲜明的印象和魅力。

  就正如2019年初刚刚开业的台北希尔顿逸林酒店,蔡文卿将自己儿时台北记忆致雅内静的呈现于此:银杏飘意境、樟树枝条展、压花玻璃成影,满载着蔡文卿对往昔中山北路和七条通地区的缅怀,这些深藏在城市深处和设计师心中的独特内涵元素,在蔡文卿亲自操刀的台北中山希尔顿逸林酒店中流动拨弦,恰如台北这座城市的温柔,涌动再淡开。

  l 历史的延续,人文的低语

1

  台北中山希尔顿逸林酒店坐落于台北市中心中山北路和七条通交叉路口,在繁华而热闹的街景环抱中,却给人一种闹中取静的自然美好。

七条通地区曾是和洋风格的流散地,因此我们从外往里注视希尔顿逸林酒店,依稀能找寻到些许和洋风格的影子,这是对历史的致敬和延续,也是通过空间设计表达出的人文心声。

2

  镶嵌着独创压花玻璃屏风的一楼,与包裹着规则条状围栏的二楼相映成趣,无序与有序勾起的视觉反差,朦胧而又协调,让人不禁想起孩童时代在中山北路自由奔跑的模糊记忆,孩童们渐渐远去的脚步声化成微小而规律的轻声细语,在耳边不断回荡。

3

4

  蜿蜒流畅的木纹理,厚重的质感,低调却不失高雅的色泽,沉稳的姿态像在诉说着历史的沧桑,也像在翘首等待光辉的未来。一楼大堂中充满内涵的艺术品,是业主的私人收藏木化石珍宝,此玻璃盒子装置名为“杉林溪记忆”,同样是设计师将其童年在台湾的成长经验,将台湾的人文历史风光,结合地景记忆,浓缩与凝结在此艺术装置里。有种穿梭往昔的写意,这别样的景致将历史凝聚再延续。

l 一层的艺术,在繁花优雅中流淌

5

  被沉稳优雅的原木风格围绕的前台,后面是蔡文卿根据整体空间设计风格而定制调色的意大利Bisazza Bouquet系列马赛克,绿叶簇拥下盛放的鲜花,也许恰如往昔七条通地区的繁花似锦。

6  

  这片繁花般的马赛克,流淌至一层中庭处,以烂漫的姿态争相向上蔓延,恰似历史灿烂的记忆汇聚成花海,以最骄傲的身姿展现在世人前。为一层静谧的优雅增添了一股活泼调皮的气息。

l 二层银杏片片起,泛起心底涟漪

7

  二楼的中餐厅区域,是飘满银杏叶的世界。从屏风到吊灯,甚至于走廊的装饰,都是银杏叶的化身,这里流动的不仅仅是银杏叶的气息,更是往昔七条通上络绎缤纷的泛黄记忆。

8

9

  银杏叶夹丝玻璃屏风如同随时听候差遣的使者般,默默有序地站在餐桌的附近,透过若隐若现的银杏叶,视野逐渐深邃,慢慢地走近台北历史的过去和现在,一个和洋共存的情境。

10

  从银杏叶夹丝玻璃屏风上收回视线,尝试抬头呼吸这股浓厚的银杏叶气息,不得不赞叹(Eric Tsay)蔡文卿独创的金属吊顶,设计师大胆而细腻的想法将8片黄铜质感的银杏叶做为吊顶,中央嵌入一朵水晶银杏叶吊灯,层叠集中的视觉中有一抹晶莹。

11

12

13

  二楼餐厅中部的一侧,被周围浓厚银杏叶气息包裹着的透明玻璃,营造出宽大的视野效果,视线贯穿一楼大堂,火树银花般的金属吊灯,金属亮片的衬托下闪耀着各有想法的光芒。而从一楼大堂底部向上延伸的经过定制调色的意大利Bisazza Bouquet系列马赛克,犹如富有生命力不断向上盛放的鲜花触及金属吊灯后幻化成火树银花,但在二楼餐厅的视野中又如同从金属吊灯中倾斜而下的花墙瀑布。无论是溯源而上还是顺流而下,也许都是对历史的缅怀和对未来的期待。

14

  另一侧通往餐厅的走廊,墙壁上趴着几片诺大的金属银杏叶艺术装置,黄铜色金属质感的银杏叶,以放大的姿态模仿着风吹落叶的轨迹,像是引导着我们安心走进充满往昔心底回忆的历史空间情境。

  l 客房再升级的软装趣味,撩拨跳动的回忆

15

  客房走廊光影娑婆斑斓的地板如中山北路上褪色的记忆般流逝往走廊深处,走廊尽头是由简单线条描绘而成的飘逸的香樟叶艺术画,撩拨着心头涌动的温柔记忆

16

  在台北中山希尔顿逸林酒店的客房中,我们看到以台湾传统糕点为元素的古早味挂画与逸林品牌的特色巧克力饼干做为具有地区性特色的甜味呼应,不经意的小心思搭配,也把我们拉回稚趣的童年。

17

  SSA/ 永续设计团队还特地为台北希尔顿逸林客房订制了香樟叶背景墙、地毯及抱枕,让中山北路古道上的味道伴随着我们进入宁静的梦乡。

台北的温柔尚在希尔顿逸林酒店缱绻未散,而蔡文卿带给你的下一站城市的温柔已经默默待机。融汇了重庆“山”、“城”、“江”美景及“山茶花“、“夏布”、“兵工厂”、“辣椒”等人文艺术元素的重庆丽晶酒店;蕴藏着八朝古都内涵并将北宋和后现代风格相融合的开封铂尔曼酒店;荡漾着江南水乡光与影、引发《都挺好》和《极限挑战》争相取景的苏州凯悦酒店,它们饱含的城市温柔在此“永续”,一直在那里等你光临。

18

  重庆丽晶酒店门厅入口——俯瞰山城下的陶瓷屋脊艺术墙

19

  重庆丽晶酒店大堂——山城江景双辉映的手工陶瓷片艺术装置墙

20

  开封铂尔曼酒店前台——盛名于北宋的汝瓷天青色为灵感创作的接待台

21

  开封铂尔曼酒店宴会厅——源自开封菊城的灵感,摇曳着高洁静雅气息的菊花花瓣艺术灯

22

  苏州凯悦酒店宴会厅——启发自折纸工艺的精致折线和水晶灯柱巧妙组合而成的泛舟湖上般意境的艺术灯光装置

23

  苏州凯悦酒店全日餐厅——取材自江南水乡随处可见的渔船并注入全新感觉的鸟笼花灯

  关于SSA/ 永续设计

  Studio STAY Associates/ 永续设计(简称“SSA/ 永续设计”)是蔡文卿2016年创立的,以创新设计思维与原创设计元素为主干的设计事务所。主要以良好与独特的空间组织与架构来作为建筑与室内设计的主干,再辅以完美整合的艺术品与软装设计来打造出现代但具有东方精致氛围的空间体验。从文化的根基出发,发掘出属于项目所在地的独特历史风格语言,转化为现代的设计元素,再巧妙地运用到空间设计里。

SSA/ 永续设计的空间从干净雅致,现代活泼到奢华宁静,东方隽永。其背后的主要概念是基于项目本⾝的文化背景,现实条件与需求⽽碰撞出业主与设计师双赢的作品。

标签: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